【面試】2018特力集團暑期實習:特力之於家,家之於我

Ina Wang
Nov 9, 2018

--

申請動機:特力之於家,家之於我

特力集團:「家的大小事,一輩子都是特力的事」

當初就是因為這句企業slogan深深吸引了重視「家的概念」的我,因而引發申請動機

每一年都會依集團狀況開出不一樣的實習職缺,今年開出五個部門共五個職缺分別是:(1)集團管理、(2) 客戶分析暨市場調查、(3) 顧客滿意管理、(4) 商品供應鏈分析、(5) 財務管理,而我在履歷篩選及適性測驗過後被分到的是顧客滿意管理及商品供應鏈分析部門。

關於特力集團

特力集團是非常龐大的台灣本土企業,一般人很少會說「特力集團」,但只要說到「特力屋」或是「HOLA特力和樂」,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簡單介紹「特力集團」,整個集團架構主要由「貿易」和「零售」兩大事業群組成:

  • 「貿易」包括貿易、代理和進口,面對Wal-Mart, Carrefour等國際型大客戶,以提供優質耐久性居家用品類商品並代理知名品牌WMF、美國的家具crate and barrel等
  • 「零售」則以「家的大小事,一輩子都是特力的事」為核心,包括主打DIY及硬裝的「特力屋」和主打居家裝飾跟軟裝家飾軟裝的「HOLA和樂」、精品傢俱HOLA CASA與高級寢具FREER僑蒂絲等

我為什麼想加入特力集團

【關於企業文化】

「家的大小事,一輩子都是特力的事」我是一個很重視家庭觀念的人。大學時期曾有三年多的sales經歷,在大大小小的通路賣各式產品,比起屈臣氏、全聯這種消費者停留時間較短的通路,我更喜歡在大賣場和一個個的家庭互動,看著全家人一起採購的畫面就是我工作最快樂的時光。

【關於興趣】

在上研究所前原本就有往電商發展的目標,很幸運的上學期擔任教授研究助理接觸到虛實整合、新零售相關的研究,和整個集團致力於「新零售發展」&實習工作需進行「電商平台優化」又剛剛好吻合,所以特力便成為我今年申請實習的第一志願。

履歷投遞:不專業建議→越快愈好

【履歷投遞管道】:104人力銀行

【神奇的履歷篩選】

原本的想法是認為MBA的學生應該都會順利進到面試階段,所以想像中的面試畫面是一個會議廳塞滿了一百多位的學生。到了現場才發現今年投遞履歷的人數高達一千多位且只取三十位進入面試,瞬間覺得自己真的超級幸運!

關於篩選機制,其實我跟其他面試同學都非常猜不透,舉例來說和我同組的一個台大同學之前曾是知名外商嬌生的實習生(這經歷夠強吧!)連續投了特力實習兩三年都沒進面試階段。今年再度挑戰且投遞了和去年一模一樣、完全沒修改的履歷,結果就進入面試了!雖然篩選機制讓人覺得非常之神奇,但發現有進入面試階段的同學唯一的共通點是「大家都非常早投履歷」,我自己投遞的時間是三月企業徵才後馬上投遞。因此不專業的推測「個人想進入該企業的積極度」也被納入篩選考量。(後面的錄取過程會再針對這點描述)

面試:史上最全面的面試關卡

面試當天的面試從中午12點到下午5點,共分為四關。首先會將所有人分組(3–4個人一組),而我們這組因為有人沒來面試的關係所以只有兩個人。

【團體遊戲關】:PaGamO遊戲

這個關卡是透過回答特力相關問題來佔地的線上遊戲,一邊回答問題的過程還需要一邊拼拼圖,這個關卡考驗除了的是對特力的了解,更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進行團隊合作及分工。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會有工作人員在旁邊紀錄每個人的合作狀況、講了什麼話等等。

【團體遊戲關】:堆樂高遊戲

這關的規定是:在限定時間內將現有樂高「堆的最高」的獲勝以及在最快時間內將堆好的樂高「順利拆掉」者獲勝。關卡考驗的是堆樂高級拆樂高的「策略」及制定的策略下如何進行「團隊合作」。

【履歷面試關】:問了什麼問題

我是一個不擅長玩遊戲的人,所以對我來說面試關反而我最自在跟輕鬆的一關。

兩位面試官對兩位面試者,面試官分別是顧客滿意管理的主管和代表商品供應鏈分析的人資。出乎意料的,沒有問任何專業題,都是依照履歷內容發問

  • 第一題:為什麼會想加入特力集團?
  • 第二題:為什麼會去德國交換?在德國交換時覺得和台灣最大的差別是什麼?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在團隊中通常是領導者還是追隨者的角色?
  • 第三題:在104人力銀行有過利用論壇操作「履歷診療室」的活動,請針對這個多加說明(PS: 因為「履歷診療室」是一個非常大型的每年可複製性活動,我去年實習時剛好是首創的第一年,所以今年的每個面試都有被問到,建議可以在實習工作中盡量創造累積自己的代表作)
  • 第四題:因為記憶久遠所以忘記了QQ但我記得應該是跟新創公司工作內容有關的問題~

【總結:】個人覺得特力在整個面試流程中看得最重的不是個人有多厲害、多豐富的經歷,而是這些經歷和這個職缺的連結性和你個人的人格特質。

舉例來說,我在回答德國交換題時,說到「和不同國家成員一同完成企業提案的過程」以及「討論完提案後會跟厄瓜多同學一起跳舞」來展現自己團隊合作能力和喜歡和別人交朋友的人格特質。另外是回答104實習經驗題時,說明所做的專案會同時站在「徵才端」及「求職端」進行考量,來展現自己的「換位思考」做事態度。

【筆試關】:邏輯測驗及適性測驗

邏輯測驗就是一些數字的排列邏輯、圖形題、簡單的高中數學題(EX:小明搭車走了一半開始睡覺,醒來之後走的路成為睡覺的二分之一,請問他睡覺時走了全部路程的多少?),有幾題切換成英文,而適性測驗就是測試自己的性格,放輕鬆填就好。

幸運之神降臨:不到0.5%的錄取機率

最後的結果是:錄取!!!

很幸運的能夠被顧客滿意管理部門錄取,在一千多個申請者中成為最後錄取的五個人之一,讓我這個暑假可以加入心中的第一志願公司做關於電商優化相關的工作。

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積極度大於能力」的實例:

其實我當初是備取而非正取。當時我心中的第二志願公司通知我錄取,並希望我隔天回覆實習意願,而特力尚未公布面試結果。於是我打電話說明我的狀況並向特力詢問是否能提前知道面試結果,人資人很好的跟我提前說了面試結果為「備取」,但表明無法透露正取人選是誰及備取順序,需要按正常程序通知正取,若正取放棄才能再跑備取通知的流程。

於是我就這樣默默地忘記這件事情,過了幾天接到特力人資的來電:「由於正取同學另有規劃,我也有向部門主管推薦你很積極,所以這裡有一個名額不知道你還有沒有意願加入?」

接到電話的時候真的超級雀躍,也很感激自己的人生路上一直這麼幸運,不論是在求學、工作的過程,都遇到很幫助我的學長姊、老師、主管們

我也不斷告訴自己,人生中那些令人開心的結果並不是因為我有多努力,而是因為一路上有這麼多的人對我伸出援手

所以當我有能力時,我也期許自己成為那個幫助別人的人!在往後的日子也會繼續帶著「珍惜與回饋」的理念熱血的度過每一天

【更多關於MBA、實習的第一手資訊歡迎追蹤】

備註:因為想把職涯相關的文章搬遷到Medium所以把此篇文雖然張貼於2018年11月,但實際上撰寫於2018年5月喔

履歷面試諮詢服務

過去經驗主要諮詢欲投遞一線外商公司(特別為FMCG、電商產業)履歷,調整過後的外商履歷有高達八成以上投遞成功率,順利通過第一關ATS掃描

除了外商履歷外,也擅長協助諮詢者跨產業轉職(傳產到FMCG/電商),轉職履歷有高達七成以上投遞成功率

25堂履歷面試線上課

這堂課你可以學到:

❶蒐集潛在企業名單
❷求職前置心態準備
❸履歷撰寫攻略
❹各種面試題型及審核標準
❺行為面試到獨家破解外商面試技巧
❻團體面試與 Assessment Center技巧
❼過往履歷面試經典實例

線上課連結:https://inawang.com/product/resume-interview-lesson/

一對一履歷/面試諮詢預約

如果有要轉職、求職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以下

一對一履歷諮詢詳細介紹: https://inawang.com/consultation/

一對一履歷諮詢報名表:https://lihi1.cc/xyFfL

一對一面試詳細介紹:https://inawang.com/interview/

一對一面試諮詢報名表:https://lihi1.com/YASqo

--

--

Ina Wang

目前是電商品牌行銷,過去待過FMCG、零售、資訊科技與接案型公司,Medium平台以「求職教戰」文章為主,偶爾分享網路行銷觀點,也致力於透過系統性的整合性行銷為品牌與企業帶來更多的價值。撰稿與履歷健診合作邀約: inawang315@gmail.com